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运动后的放松必不可少
2022-09-02 15:24:49
北京晚报

很多人知道在锻炼前需要热身,让身体热起来,尤其是在温度比较低的季节,但会忽视了锻炼后的放松和整理。很多人锻炼完后,身体很累,会让身体马上处于一个静止状态,坐下甚至躺下。这样做对吗?显然是不合适的,也是不科学的,不利于身体的恢复,那么,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运动后正确放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运动后的放松活动来整理身体,促进身体恢复,从锻炼中获得更多的益处。

从运动锻炼结束到静止完全休息,中间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动作或过程叫冷却(cool down)。在高强度运动中,身体各项指标呈现出高水平运转的状态,比如心率较快、呼吸急促、身体的吸氧量较高、代谢水平高以及神经肌肉处于兴奋状态等。这些表现需要一段时间采取一些手段和措施来让身体达到安静状态。如果不给身体一定的时间和手段来恢复,会影响锻炼效果,延长身体恢复的时间。

有很多的手段和方法促进运动后的身体进行恢复,下面介绍三种常用的促进身体恢复的方法:

第一,走路或慢跑。走路或慢跑是低强度的运动,其作用是使身体的机能状态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降低心率,减缓呼吸节奏、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减轻心脏等循环系统的负担,降低身体的兴奋性等。不管是慢跑或走路,其速度都要比运动锻炼的速度和强度小很多,是一个身体的过渡状态,如停车不能急刹车,人锻炼后也不能急速停下,慢跑和走路就如同刹车片,让身体慢慢制动。走路或慢跑多可以持续10分钟,少可以3-5分钟。

第二,筋膜放松。使用泡沫轴放松,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和筋膜系统的拉伸,对粘连或者结节处施加压力,使弹性肌纤维从聚集成一团的状态(导致粘连)变得沿肌肉或者筋膜的方向伸直,放松肌纤维和疏解扳机点。具体来说就是使用滚动泡沫轴来放松筋膜,梳理打结的肌纤维,延展肌肉,促进体液流动,促进身体恢复,提高锻炼效果。

第三,静态拉伸。训练后的静态拉伸为拉长训练时短暂缩短的肌纤维,把肌肉拉到紧张的程度,一次保持至少10秒钟,一个拉伸动作至少累计60秒钟的拉伸过程。通过长时间让肌肉保持拉伸状态,刺激腱索,让肌梭产生抑制作用(自主抑制),让肌肉放松,并提供更好的肌肉延展性。在保持拉伸的同时收缩其拮抗肌就可以交互抑制被拉伸的肌肉,让它得以放松,加强拉伸效果。例如,屈髋肌拉伸的同时,可以收缩伸髋肌群臀大肌来交互抑制屈髋肌群(腰大肌、骨直肌),使这些肌肉可以被拉得更长。在拉伸腘绳肌的同时收缩股四头肌。也可以通过交互抑制的作用达到好的拉伸效果。

以上三种放松方式,按照顺序进行,先走路或慢跑,然后筋膜放松,最后静态拉伸。之所以在拉伸之前进行泡沫轴放松,是因为先通过筋膜放松消除肌筋膜的粘连打开结节,才有可能通过拉伸来提高组织拉长的能力,更好地达到放松和促进恢复的目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