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九价HPV疫苗扩龄 9岁至45岁女性都能打
2022-08-31 15:53:36
北京晚报

昨晚,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症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接种。默沙东也发布消息,证实九价HPV疫苗新适应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九价HPV疫苗扩龄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岁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

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每种疫苗所适应的年龄范围略有不同。其中,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岁至45岁,涵盖HPV16型、18型;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20岁至45岁,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九价HPV疫苗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此前的适用年龄为16岁至26岁。有不少女性因超龄而被迫放弃接种九价HPV疫苗。

此前,默沙东进口四价HPV疫苗已在国内扩龄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此次获批后,默沙东旗下的四价与九价HPV疫苗在中国的接种人群均为9岁至45岁适龄女性。

不建议盲目等待九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军表示,不推荐盲目接种九价HPV疫苗,更推荐在适龄时及时接种。“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目前,我国已经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包括进口的默沙东四价疫苗“佳达修”、九价疫苗“佳达修9”;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希瑞适”;以及国产万泰生物的二价疫苗“馨可宁”、沃森生物的二价疫苗“沃泽惠”。九价HPV疫苗是市面上可用于防护HPV病毒的最高价型疫苗,常常“一针难求”。

此外,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显示,在国内,目前已经有康乐卫士、万泰生物、博唯生物等5家企业在进行九价HPV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除了泽润生物以外,其余4家企业登记的临床试验年龄组上限均为45岁。本报记者 袁璐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