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停经、腹痛、阴道出血,需警惕“宫外孕”
2022-08-31 09:46:44
中国妇女报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

主治医师 王斯云  主任医师 尹玲

“宫外孕”,医学术语又称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着床,在早期妊娠妇女中的发生率为2%—3%,是目前早孕期孕产妇死亡的第一原因。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随着输卵管内纤毛的摆动被运送到子宫腔内,种植在宫腔内“沃土”后继续“生根发芽”。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干扰,导致受精卵在子宫腔外种植,如输卵管、卵巢、腹腔、宫颈等位置,便会发展为异位妊娠,其中最常见部位是输卵管。

发生过“宫外孕”女性,再次异位妊娠风险明显增加

输卵管妊娠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既往异位妊娠病史、输卵管损伤或手术史、盆腔炎性疾病、辅助生殖技术助孕;次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史和高龄(年龄大于35岁)。对于既往异位妊娠病史,无论经过哪一种保守治疗,再次妊娠发生输卵管妊娠概率约为10%,如果女性既往有输卵管绝育或其他手术史如输卵管成形术,输卵管妊娠发生率约为10%—20%。

盆腔炎性疾病是由各种微生物感染引起,尤其是输卵管炎症,可以导致输卵管管腔变窄、纤毛功能受损从而导致受精卵运行受阻,这些炎症可能通过性生活传播,比如淋病、梅毒、衣原体感染等,也可能与个人生活习惯及妊娠史有关,如经期性生活、经期游泳、在非正规诊所进行人工流产、产褥感染等。还有部分女性存在高龄或需要辅助生殖技术助孕的问题,输卵管妊娠发生率也可能会有所增加。但也不必恐慌,输卵管妊娠的发生与第几次妊娠并无关系,也并非无迹可寻。

停经、腹痛、阴道出血,是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症状

停经、腹痛、阴道出血,这是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的症状。我们平时遇到的输卵管妊娠患者,大部分是在已知妊娠情况下,监测血清HCG上升不满意或出现阴道出血症状时得以筛查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患者自己并没有将停经和阴道出血联系起来,以为此次出血是月经提前但量却很少,实际上通过检查得知她以为的上一次月经也是异常出血。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警惕不正常的阴道出血情况,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女性首先应想到是否存在妊娠的可能。如果出现明显腹痛甚至是头晕、肛门坠胀感,一定要立即就医,因为这些都可能是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征象,一旦发生晕厥甚至休克,情况就十分凶险了。

输卵管妊娠,必须切除输卵管吗?

输卵管妊娠的治疗需因情况而异,近1/3患者进行期待治疗(严密观察,监测血HCG)是安全有效的。当然这仅限于症状轻微且病情稳定的患者,对于检查指标也有一定要求,这些患者在期待治疗后的自然宫内妊娠率为65%—89%。

大部分患者根据病情的不同,在医生的判断下可选择氨甲蝶呤(MTX)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接受MTX治疗的患者,建议治疗结束后至少3至6个月再妊娠,但不必担心MTX治疗会对患者后续生育或卵巢储备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可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生育期望以及输卵管损伤程度决定行输卵管切开取胚术或输卵管切除术。对于另一侧输卵管正常的输卵管妊娠患者,手术对后续自然妊娠率、重复异位妊娠率没有明显差别,但持续异位妊娠在输卵管切开取胚术后发生率更高。所以需要提醒,对于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只要对侧输卵管正常,选择输卵管切除术的后续妊娠率并不比输卵管切开取胚术低。尤其在发生输卵管严重损伤、手术部位明显出血等情况,当医生建议行输卵管切除术时,患者不必过分纠结于输卵管的保留,应听从医生建议选择最适合自己病情的治疗方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