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什么是飞蚊症?患上飞蚊症怎么办?
2022-08-26 15:01:32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可能出现过这种情况:有时眼前会出现像小飞虫一样的东西飘来飘去,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得了飞蚊症。据统计,目前我国飞蚊症的患病率达20%—30%。那么,什么是飞蚊症?患上飞蚊症怎么办?怎样预防飞蚊症?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医务人员的介绍。

飞蚊症也称玻璃体混浊或玻璃体浮游物,是玻璃体腔中出现点状或条索状的不透明物质,混浊物在玻璃体内漂浮造成的干扰视觉健康的症状。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刘武:飞蚊症是我们所说的一种现象,就是表示眼前看到像蚊子一样在飞,这个现象老百姓管它叫飞蚊症,它其实是我们眼里边的玻璃体出现了混浊,引起了玻璃体里面密度变化,在我们的眼睛的视网膜上,就能投射出来一些小影子。那么随着我们眼睛转动,玻璃体也在晃动,这些小影子也在飘动,它可以是蚊子状、苍蝇状,也可以是羽毛状,也可以是线状,也可以是一小片的云状,各种形状都有,所以它实际上是玻璃体的混浊物在我们视网膜投射所表现出来的黑影飘动。 

飞蚊症与年龄因素密切相关

医务人员介绍,飞蚊症的形成与年龄因素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更易患上飞蚊症。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刘武:在45岁以后,这个玻璃体它发生一些生理性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就可以带来玻璃体里面出现一些结构上的一些小改变,这些小的改变就可以表现出像飞蚊症一样的。我们看到很多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他抱怨说我看到了(得了)飞蚊症,这往往都是玻璃体里面的生理性变化,而出现了一些小混浊,才出现了这样一个飞蚊症的表现。 

病理性飞蚊症更需引起重视

医务人员介绍,80%的飞蚊症属于生理性飞蚊症,一般不会影响视力,20%的飞蚊症属于病理性飞蚊症,往往伴随着严重眼疾出现,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时治疗,严重时可导致失明。

生理性飞蚊症特点包括:随着时间的推移,“蚊子”的数量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且不影响视力。

病理性飞蚊症一般由眼科疾病引起,特点包括:眼前有异常闪光、短时间内飞蚊不断增加、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有视物变形的现象,视力下降明显等。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刘武:生理性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正常的老年人为多,这种玻璃体的混浊,第一量很少,第二它不影响视力,第三它不怎么发展,第四它也不带来新危害。病理性飞蚊症,它是由于我们眼睛里面出现了某些病变,如果不及时诊断、治疗,飞蚊症会越来越重,炎症还会损伤我们的视网膜、视神经,会造成视力严重下降。 

眼前出现“飞蚊”该怎么办?

很多患者得了飞蚊症后,可能会以为自己患上了严重的眼病,对此医务人员提示,出现了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检查确定类型。病理性飞蚊症要及时对原发病变进行治疗,生理性飞蚊症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不必过于担心。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刘武:只要医生检查确定是生理性飞蚊症,就尽管放心,不必过分忧虑。飞蚊症虽然短时间内不容易彻底消灭掉,由于它本身没有更严重后果,我们通过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那么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逐渐适应了,这种所谓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就会逐渐减轻。 

远离飞蚊症该怎么做?

医务人员指出,避免患上飞蚊症首先要注意生活作息和用眼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不要过度用眼。

减少手机、电脑屏幕使用时间,避免关灯玩手机;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熬夜;适当补充眼睛所需的营养成分,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碘、锌、硒等微量元素的海产品,以及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瓜果;对眼药水、美瞳等的选择要谨慎,尽量避免刺激性成分进入眼睛;多喝水以减轻眼部干燥;保持良好的心情,加强锻炼;高度近视者或有视网膜脱落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每3个月至半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