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打了疫苗仍被感染,为何还要倡导接种
2021-12-17 19:33:27
北京日报

  打了疫苗,为什么还会感染新冠病毒?疫苗对于病毒的防御还有效吗?在医学上,这种打了疫苗还发生感染的情况被称为“疫苗突破性感染”。今天,我们来说说有关新冠肺炎疫苗突破性感染的问题。

  1 什么是疫苗突破性感染

  疫苗突破性感染是指完成推荐剂量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4天后,又查出感染新冠病毒。

  注意,这里需要强调两点,并加以说明。

  一是强调“完成推荐剂量”的疫苗接种。所谓“完成推荐剂量”是指应接种2针疫苗者(如灭活疫苗)完成了2针的疫苗接种,应接种3针疫苗者(如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完成了3针的疫苗接种,只有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即算“完成推荐剂量”的接种。

  二是强调接种疫苗“14天后”发生的感染。这是因为接种疫苗后抗体是逐渐产生的,并随着接种针次的增加而逐渐升高,一般在“完成推荐剂量”至少14天后抗体才能升高至可以抵御病毒感染的水平。例如,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一项为≥60岁老年人接种的临床试验中,第1剂疫苗接种后28天,仅有54.2%-62.5%的老年人产生了中和抗体,抗体平均滴度的水平(即抗体浓度)仅有6.9-9.1;在接种第2剂疫苗28天后,有95.7%-100%的老年人产生了中和抗体,抗体平均滴度的水平升高到54.9-64.4,抗体浓度提高了好几倍。

  因此,如果只打了1针灭活疫苗或打了第2针后还不到14天,因为抗体产生不足而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属于疫苗“突破性感染”。

  2 这类感染者无症状和轻症居多

  之前我们就讲过,所有疫苗预防疾病的效果都不能保证100%。比如,接种了流感疫苗,还可能得流感;接种了乙型肝炎疫苗,仍有极少数人不产生抗体。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2021年1月-4月美国有超过1.01亿人完成疫苗接种,收到突破性感染报告10262例,发生率约0.01%。但是,这个数据完全是靠人们自愿上报的,因此这种突破性感染的发生率可能被低估。佛罗里达州对当地居民的调查显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的突破性感染发生率为0.05%;而芝加哥一项对养老院7931位居民和6834位工作人员的调查显示,两个群体在疫苗接种后的突破性感染发生率均为0.15%。

  由于我国开始推广疫苗接种之后,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疫情暴发,所以疫苗突破性感染的发生率尚不清楚。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疫苗会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和抗体生成的记忆细胞。因此,大多数疫苗突破性感染者都是无症状或轻症患者。但是要注意,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新冠病毒更具有隐匿性,会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而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患者或免疫抑制患者一旦成为疫苗突破性感染者,是可以发展为重症患者的,或者导致原有疾病加重,甚至死亡。

  3 四种情况易致“突破”

  新冠病毒突破了疫苗为机体筑成的免疫防线,侵入人体导致突破性感染,与人体免疫、病毒变异、病毒量多少等多种原因有关。

  首先,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如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正在化疗的肿瘤患者或服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对疫苗的刺激反应可能较弱或无反应。以色列的几家医院一共为686例风湿病患者接种了辉瑞公司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接种后血清抗体阳性率为86%,抗体平均水平为132.9单位/毫升。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血清抗体阳性率为66%,用一种单抗类生物制剂治疗的患者血清抗体阳性率仅为41%。而未患风湿病的普通人群接种疫苗后,血清抗体阳性率为100%,抗体平均水平为218.6单位/毫升。

  这些数据说明,一些疾病和药物可能影响疫苗接种后抗体的产生。这些接种了疫苗而没有产生抗体或产生抗体水平较低的人,就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第二,不同疫苗接种后,突破性感染的发生率也不同。北加利福尼亚学术医疗中心22053名护理机构工作人员接种mRNA疫苗后,有26人发生疫苗突破性感染,感染率为0.12%。在印度,同样是针对医务人员的研究,总共113人接种了疫苗,其中28人接种灭活疫苗,85人接种了腺病毒载体疫苗,有15人发生突破性感染,感染率达到13.3%。目前各国专家均提出,对于免疫作用较弱的疫苗可通过增加接种针次(即加强免疫)来减少突破性感染的发生。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疾控专家表示,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对完成免疫6-12个月,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人群,是否有必要、何时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第三,长时间暴露在有新冠病毒的环境中,或者一次性感染的新冠病毒数量太多,体内抗体不足以对抗侵入的大量病毒,也会造成疫苗突破性感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中发生的突破性感染,很可能与长时间暴露在有新冠病毒的环境中相关。

  第四,病毒变异同样可能帮助病毒突破疫苗为机体筑成的免疫防线,导致突破性感染。印度对6例医务人员接种疫苗后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新冠病毒序列分析发现,其中4例为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感染。目前,我国也已发现,南京疫情主要由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所致,可见突破性感染的发生与变异病毒高度相关。

  4 接种疫苗仍很有必要

  尽管存在疫苗突破性感染,仍应大力推广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因为新冠肺炎疫苗可以保护大部分人不被感染,并减少重症的风险,新冠病毒的流行程度也会降低。

  最近,我国科兴公司发表了灭活疫苗在3岁-17岁儿童和青少年中的研究结果,证明灭活疫苗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是安全有效的。随着我国多个省市逐步开展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疫苗接种,我国的群体免疫效果将更为可观。

  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公众要时刻保持对病毒的警惕,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定佩戴好口罩,减少暴露于新冠病毒中的风险。这次南京疫情也给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防控意识松懈敲响了警钟,随着我国对疫苗突破性感染发生率、变异病毒、疫苗加强接种必要性和时机等方面的进一步深入研究,相信我们的疫苗防疫将会更加有效,疫苗突破性感染的风险也会明显降低。

  (作者:北京地坛医院退休主任医师、《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