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家有厌食娃应该怎么办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厌食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现象,以1岁至6岁儿童最为多见。门诊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孩子,对什么食物都不感兴趣,追着喂、各种劝都吃不了多少。在中医学上,孩子的这种表现被认为是“脾胃不调”。

  如何判断脾胃不调

  判断孩子是不是脾胃不调,可以从5个方面来观察。

  头发 头发一般欠缺光泽、颜色发黄、纤细稀疏,甚者打绺成束、枯黄易脱、经常竖立、摸之如柴、发干发涩。

  面色 皮肤发干、面色发黄、面部发花或有白斑,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山根发青、目下色青。

  皮肤 全身皮肤不光滑润泽、颜色发黄、干燥脱屑、手感粗糙。

  形体 大多表现为形体消瘦、肌肉松弛、皮下脂肪减少,甚至骨瘦如柴。

  舌苔 不同体质的孩子的舌苔表现不同,这需要专业医生去判断。比如,有的孩子舌质淡红、苔薄白;有的孩子舌红、少苔,甚至剥光苔;有的孩子舌苔黄厚腻。

  厌食的孩子除了食欲下降、食量较正常小儿减少、日久体重不增或下降之外,还有汗多乏力、性情急躁、容易哭闹、易怒或心情郁闷、夜间睡卧不宁、喜俯卧姿势睡觉、夜间啮齿磨牙、大便干燥或溏泻等表现。

  喂养不当饮食不节是主因

  导致孩子脾胃失调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喂养不当、饮食不节。由于现在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市场上儿童食品供应增多,以及一些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等原因,导致小儿乱吃零食、过食冷饮,甚至乱补“营养食品”,或者添加辅食不当、饥饱无常。小儿“脾胃之体成而未全,脾胃之气全而未壮”,自然容易损伤,导致脾胃失调。

  另一个原因是疾病,大病、久病极易影响患儿的消化功能,从而导致脾胃受损,尤其是新生儿时期患病及长期使用抗生素,对于脾胃损伤更大。

  此外,胃肠疾病如长期呕吐、腹泻,也易造成脾胃失调,临床上有一部分孩子拉肚子之后出现了长期的厌食症状。

  日常调理从这几方面着手

  对于脾胃失调的孩子,除了口服药物调理之外,日常调理也同样重要。

  饮食均衡 家长应鼓励小儿多食蔬菜及粗粮,避免偏食、挑食,两餐之间注意饮水或食用少量水果,切忌饭前食用零食、冷饮及高热量、煎炸油腻食物,以免损伤脾胃之气。

  调畅情志 家长要给小儿创造一个愉快、轻松的进食环境,切忌采取强迫手段迫使小儿进食,或在进餐时管教孩子,导致他们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而影响食欲、食量。

  防病慎药 我们提倡通过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滥用抗生素;不能让小儿滥服补品、补药(蜂王浆、蛋白粉等)。另外,生活上注意规律性,起居按时有度,睡眠充足,适当增加锻炼,衣着寒温适时。

  (作者: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主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