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如何及时发现青光眼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青光眼被称为“视力的无声杀手”,因其在发病之初基本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它是一种严重损害视神经的疾病,已经丧失的视力无法挽救,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规律用药、定期复查,可以控制病情进展。青光眼有四类高危人群,建议一旦发现眼压升高、视盘大凹陷、视盘杯盘比增大、视野缺损、视野进行性恶化、视力急剧下降,并出现眼睛酸胀疼痛、视物模糊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1.中老年人 闭角型青光眼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时症状多为眼痛、头痛、恶心、呕吐伴视力下降等。经常有患者因为头痛或恶心首诊神经内科或消化科,从而耽误了治疗时机。这类患者大多有一个共同点:远视眼。如果40岁以上人群老花眼出现得特别早,在黑暗中觉得眼睛特别不舒服,需要提高警惕,出现了上述眼痛、头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眼科就医,排除青光眼的可能。

  2.年轻人 开角型青光眼的特点是无明显早期症状,往往是无意中遮住一只眼后发现另一只眼看东西有遮挡,也就是视野缺损,才得以发现。这种类型的青光眼通常从患者年轻时开始出现,逐渐影响视力、视野。因此,一旦发现视力下降,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

  3.高度近视患者 高度近视患者眼球拉长,眼球壁的张力降低,视神经抗压能力比较低。患者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不断换眼镜,到最后才发现是青光眼。我们建议高度近视者每年一次或每两年一次检查视野及视功能。

  4.乱点激素眼药水者 过敏性结膜炎是现在较常见的眼表疾病,经常会用到激素性眼药水,如果擅自长期使用含激素的眼药水有患上青光眼的风险。对激素敏感者即便短期使用,也会出现眼压升高这样的损害。

  此外,青光眼属于心身疾病,情绪激动、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抑郁等都可诱发,暗室环境、近距离用眼过度及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低下、心血管疾病,也是青光眼发病的高危因素。

  (作者: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眼科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