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甲沟炎频繁发作怎么办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脚趾甲扎肉里了,钻心地痛。”门诊中经常听到患者这样描述。甲沟炎有多疼,只有体会过的人才知道。甲沟炎即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是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创破损袭至皮下并生长繁殖引起的。临床可表现为甲周组织发红、肿胀、疼痛,严重者可化脓,脓液可从甲沟处排出。反复错误的修剪指(趾)甲、修脚和一些错误治疗易导致甲沟炎经久难愈。

  甲沟炎的诱因主要有以下4种。

  指(趾)甲剪得太短 这种情况下,指(趾)甲旁的软组织会向上生长,当指(趾)甲长出来之后,就会刺到软组织。

  拔倒刺 虽然倒刺是干燥死亡的角质细胞,但其根部连着的是活细胞,再加上皮肤有很高的韧性,暴力拉扯往往会造成部分皮肤撕裂,形成小裂口。

  嵌甲 指(趾)甲嵌入了甲沟软组织里,使软组织受到挤压,并使得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出现炎症感染。

  穿太紧的鞋 脚趾被挤在一起,趾甲很可能划伤皮肤,细菌就可趁机而入。

  甲沟炎早期可以用简单的治疗方法,如将患处浸泡在温暖的肥皂水中;将棉花丝或牙线放在内置的指(趾)甲边缘下;必要时可服用抗生素或磺胺药。如果患处已经化脓,则要及时到医院切开引流,防止感染蔓延,延误治疗有可能导致指骨骨髓炎;如果是指(趾)甲下积脓,需将指(趾)甲拔去,利于引流和治愈;如果甲沟炎病情严重且反复发作,并且影响生活,可考虑手术治疗。

  预防甲沟炎,首先是尽量不穿挤脚的鞋子,运动时注意保护足部尤其是趾甲部位不要被砸伤、踩伤。其次是注意指(趾)甲的清洁卫生,正确修剪成偏方形而不是圆形,避免指(趾)甲修剪过短、过深、参差不齐。第三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咬指甲或用剪刀剪倒刺。最后提醒容易犯甲沟炎的人控制体重,避免足部压力过大。另外,糖尿病患者若发生甲沟炎,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引起其他并发症。

  (作者:北京市隆福医院骨科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