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嗅觉检测是否有助于新冠肺炎筛查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如发现它引起的症状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其中较受关注的就是一些患者会出现较长时间的嗅觉异常并伴有味觉异常,甚至病愈后仍不能立即恢复正常。这看起来不致命的伤害实际上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带来一些无法预计的影响。那么,新冠病毒是如何引起嗅觉、味觉改变的?嗅觉检测又是否有助于新冠肺炎的筛查?

  大多数患者出现嗅觉异常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大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嗅觉异常,其中不少人会伴有味觉减退或彻底丧失味觉,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化学感受器功能改变,如对辣椒的敏感程度降低。

  新冠病毒如何使患者丧失嗅觉至今仍不明晰。在病毒流行早期,不少学者认为嗅觉丧失意味着病毒是经过鼻腔进入大脑的,且高度怀疑病毒是沿着嗅神经进入大脑。但最新的研究显示并非如此。哈佛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罗伯特-德塔介绍,“现有资料提示新冠病毒造成的损害主要发生在鼻腔,病毒破坏了鼻腔黏膜上皮,鼻腔黏膜上皮有感知气味的功能。新冠病毒好像并没有直接损伤神经元,而主要损伤的是支撑细胞和干细胞。”

  在鼻腔黏膜中,支撑细胞对维系电解质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它又是神经元向大脑传递信号的前提条件。如果电解质平衡被破坏就会影响神经元的信号传递,导致嗅觉丧失。

  嗅觉丧失或成为典型症状

  患者的嗅觉丧失到底是病毒自身引起的,还是因人体免疫反应所造成的,目前尚不清楚。鉴于大多数呼吸道病毒感染并不会引起严重、大范围的嗅觉丧失,法国神经科学家尼古拉斯-曼尼尔认为,“这是新冠病毒的一个特性。”他的实验室曾研究过多种呼吸道病毒,发现这些病毒很少侵犯支撑细胞,但新冠病毒可以感染一半的支撑细胞。

  正常情况下,人的嗅觉上皮是可以再生的,这也是人体对抗环境中有害物质的一种保护机制。罗伯特-德塔指出,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嗅觉丧失和嗅觉恢复均很快,有一小部分患者嗅觉丧失恢复得很慢,所带来的健康风险也相对更大。

  另外,出现嗅觉丧失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恢复期,还可能出现嗅觉错乱。27岁的新西兰人佛瑞亚-索布瑞枝感染新冠病毒后,起初嗅觉、味觉完全丧失,觉得所有的食物都有冰块和纸壳味,后来她恢复了甜、咸、酸等基本味觉,但仍不能感受食物味道的精细差别,觉得巧克力吃起来像甜橡胶。5个月后,她仍未恢复正常,所有的食物闻起来都是烂草莓的味道,所有的食物吃起来都是消毒液的味道。

  嗅觉检测特异性可能更高

  嗅觉异常持续6个月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其嗅觉恢复的预后差异很大。

  医学专家尝试过多种嗅觉康复的治疗方法:大剂量激素治疗减少炎性反应;用不同的油类物质做嗅觉康复训练;服用贝塔-胡萝卜素促进神经元再生;使用局部激素冲洗鼻窦(以往研究显示对于患流感后嗅觉丧失超过6个月的患者,这种方法有助于恢复嗅觉);针灸治疗等。但无论用什么方法,疗效都不明显。患者能闻到一些香皂的味道或者能享受部分食物的味道,就很不错了。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鼻科专家凯瑞-杨认为,嗅觉丧失可直接危害患者的健康,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如果闻不到也不能品尝食物,你就会对腐烂食物和废气毫无戒备,这还会引起社交恐惧和营养不良。”

  因嗅觉丧失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较为常见,有些学者建议使用嗅觉检测作为新冠病毒的筛查项目,因为比起发热,它可能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性更高。但能否用嗅觉检测筛查新冠病毒感染,现在还只是一个想法。

  随着治疗的规范化和疫苗的应用,新冠病毒感染致死率已有所下降。同样,随着患者随访时间的延长,人们将逐渐认识到各种各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并发症。因此,进一步了解中枢神经系统冠状病毒感染的病理生理机制,对今后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神经中心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