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束腰别伤了健康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日前,演员张萌身穿收腰裙参加活动,因“裙子尺寸有点儿小,勒得肋骨那里有点儿疼”,次日到医院骨科就诊,她自嘲“红毯+收腰裙=骨科!?姐的身材是拿命换的!”

  穿收腰裙穿到看医生,虽然是因尺寸偏小导致的意外,但也反映出束身穿着带来的健康隐患。尤其是对那些长期穿塑身衣或将好身材寄希望于塑身衣的女性来说,这件事是个非常及时的提醒。

  在对女性身材的审美理念中,细腰历来备受推崇。但若细腰不是天生,而需要通过束身的方法实现,那么对于人体健康、审美健康和心理健康有哪些影响?塑身衣又值不值得穿呢?

  1 看着“细”了但身体伤了

  “楚王好细腰”大约是中国人喜爱细腰的一个例证。楚灵王喜欢男子有纤细的腰身,所以朝中一班大臣惟恐自己腰肥体胖失去宠信,每天吃得很少以控制腰围,上朝前还要把腰带束得紧紧的。后来,白居易写出了“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的诗句,樱桃嘴、杨柳腰成为了评价女性美貌的重要标准。可见,中国古代的男性和女性都没有逃开腰细的审美趣味。

  但身材这件事涉及的因素太多,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平日的饮食、锻炼也极为重要。于是,有的人想出了通过束腰服装来塑造细腰的办法,如紧身胸衣、束身衣、束腰带等。在西方,束腰的历史久长,曾一度盛行于维多利亚时代(1837年-1901年)。时至今日,许多明星或爱美人士也常常通过束腰来塑造体形,呈现出沙漏形态。

  但从人体构造上来看,不难明白束腰对于身体造成的影响。

  肋骨变形

  束腰对腹部会造成巨大的向内压力,直接作用于肋骨。人的肋软骨非常细,受到外力会向内弯曲挤压内脏。而位移最大的是下端的最后两对肋骨,因为这两对肋骨前端游离,没有与胸骨或上一对肋骨相连,因此活动较灵活。这两对肋骨往里收的最严重后果就是,肋骨位移刺伤肝脏、大肠等,轻则导致晕厥,重则导致内脏出血,引发生命危险。前面提到的维多利亚时代,就有许多女性因厌食和低血糖而昏迷的记载,但实际上,其中一些人是因为束腰挤压肋骨位移,刺伤内脏而造成晕厥。

  束腰对腹腔造成强大的挤压,必然累及内脏。主要是会造成胃肠道的扭曲和收缩,以及呼吸困难;诱发或加重消化不良,造成食欲减退、便秘等,严重的还可导致肠梗阻;造成肝脏及胆囊的位移,导致肝含血量增多、胆囊结石等。

  内脏移位

  束腰会导致内脏器官的位移,包括上移和下移。

  内脏的上移是指腹内器官挤压膈肌(胸腔与腹腔的分界)并突破进入胸腔。人体的食管穿过膈肌向下进入腹腔,进入处有个小孔,称为食管裂孔。束腰的压力过大或长期持续压力,会将腹腔内的胃肠道向上挤,并通过食管裂孔进入胸腔,造成食管裂孔疝。

  内脏的下移是指大小肠、直肠和膀胱可能在束腰的压力下向腹部下方移位,严重的会造成小便失禁、痔疮、尿路感染、盆腔淤血综合征等。而且,向下的压力可造成子宫脱垂、子宫严重后倾,以及子宫形状和骨盆位置严重改变等。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青春期少女长期束腰,可能因供血不足造成子宫发育迟缓,甚至停止发育。

  腹肌力量削弱

  束腰不能加强和塑造腹部肌肉力量,反而会起到削弱作用。因为有束腰的支撑,腹部肌肉用不着保持张力来稳定脊柱,长此以往会导致腹部肌肉无力,取下束腰后可能出现驼背、含胸等不良体态。

  2 打造理想“腰臀比”别靠走捷径

  从身体的实际变化来看,束腰的弊远大于益。那为何还有人追捧呢?这反映了一种不太健康的审美观。

  与古代的细腰审美理念类似,现在时尚界也有个腰臀比标准,即腰围除以臀围的数值。理想的或符合健康标准的腰臀比是多少,目前美学和医学专家莫衷一是。普遍被认可的腰臀比,女性在0.6-0.8之间,男性在0.85-0.95之间。

  拥有这样的腰臀比,等同于理想身材。不少人把主要精力倾注在打造细腰上,穿戴束腰成为一种捷径。还有人宣称束腰除了塑形之外,还有一些益处,如辅助健身、减小脊柱压力、改善骨盆前倾、矫正肋骨外翻等,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大量的研究数据来支撑其观点。

  事实上我们常常发现,文化和社会的审美观有时与人正常的生理功能和健康一致,有时却南辕北辙。推崇和欣赏细腰,固然有对人类体态之美的评价成分在内,但若从健康角度出发,腰太细或者以束腰求细的做法,有违健康理念和正常生理功能。况且,束腰这种行为看似是为了获得细腰,但更深层的心理是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如果达不到要求,便会造成心理失衡。

  正常且健康的身材和腰围是什么样的呢?建议通过以下几个标准来衡量。

  首先是身体质量指数(BMI):以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小于18.5,是低于正常体重;介于18.5-25之间,是正常体重;在25-30之间,是超重;30-35之间,是一类肥胖;35-40之间,是二类肥胖;大于40,是三类肥胖。

  在BMI之外,还有一个腰围的正常数值。中国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性不超过80厘米为正常。这个数值与BMI有关,同时是建立在实际测量基础之上的,囊括了中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万成年人腰围数据。注意,如果男女性的腰围超过正常数值,即便BMI正常,也比腰围正常的人患多种疾病的风险要高,甚至是成倍增长。腰围超标比腰围正常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2.3倍,患糖尿病的风险高2-2.5倍,患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风险高2.5倍,患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高2.1倍。

  由此来看,人们追求腰围不超标是必须的,借助束腰装备呈现的细腰,却是治标不治本。

  3 健康女性没必要穿塑身衣

  市场上的塑身衣产品种类繁多,如塑身内衣、瘦身衣、弹力衣、美体衣、束身衣等。其原理大同小异,不外乎就是“挤、压、捆、绑、勒”。塑身衣通过剪裁的压力差对可移动的脂肪进行挤压,把压力高部位的脂肪推挤到压力低的部位,一些塑身衣还会塑造脂肪的形状,达到塑形美体的效果。

  但是,这种效果只是视觉效果,而且是短暂的。由于人体的脂肪并没有真正减少,脱掉塑身衣,脂肪便回流,身材依然如故。因此,塑身衣的一大作用是人们穿上后因视觉效果得到的心理安慰,类似于一种安慰剂。的确,安慰可以带来愉悦的情绪,但抵消不了长期穿戴所带来的麻烦。

  美国《赫芬顿邮报》曾刊载美国和英国多名医学专家的观点,指出塑身衣有多种危害,包括消化系统的胃肠道问题,如胃痛、胃胀、胃溃疡;泌尿系统问题,如尿失禁;血液循环系统问题,如血液循环不良,出现血块、静脉曲张和踝骨肿胀;皮肤问题,如皮肤感染;呼吸系统问题,如呼吸困难等。而国内一家电视台也做过一期节目,让一名女性分别在穿塑身衣和不穿塑身衣的状态下拍CT。结果显示,穿着塑身衣时,其腹腔、胸腔被严重挤压而缩小,胃、肠道、膀胱、子宫等器官也因为受到挤压而变小。

  这些足以证明塑身衣对于人体器官的压迫。因此,健康女性没有必要穿塑身衣,同时也应摆脱不理智的细腰审美观。

  当然,一些特殊人群除外——需要治疗和康复的女性。比如,在产后出现耻骨联合分离的女性可以使用骨盆矫正带,帮助子宫、骨盆修复;腰部受伤者可以使用束腰带,帮助固定腰部,减轻腰部所承受的压力,促进身体恢复。但这些情况都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而且不能长期使用。

  运动建议

  想“瘦腰”不如试试卷腹运动

  女性想瘦腰,还是要靠科学的方法进行全身减脂,从而达到腰围缩小的效果。同时,建议大家试试卷腹运动。做这种运动并非直接瘦腰,但可以锻炼腰部肌肉,达到塑形的效果。具体为:练上腹时下肢固定,上肢做卷腹(做脊柱屈);练下腹时上肢固定,下肢上抬(大腿在髋关节处屈)。卷腹时呼气,下落时吸气。一周做卷腹运动三次,一次半小时,坚持不懈就会有成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