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有一种牙痛可能是心脏病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但始作俑者并非牙病,而是隐藏其后的心脏病。由冠状动脉狭窄、心梗、冠心病等心脏问题引起的牙痛,称为心源性牙痛。牙痛不是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但有时会以首发症状出现。

  人的心脏广泛分布着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它们与人体其他器官组织存在密切联系。当心肌某个地方发生梗塞时,刺激该处的植物神经反射到身体其他部位,会引起疼痛,即通常所说的放射痛。比如,前壁心肌梗死可引起放射性牙痛。

  如何区分心源性牙痛和普通牙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鉴别。

  位置 心源性牙痛发生的位置不明确,可能是多颗牙齿,也可能是整个牙床;普通牙痛大多都能准确找到问题牙齿。

  痛感 心源性牙痛发生得突然且强烈,通常持续数分钟,反复发作;普通牙痛多因进食、饮食习惯而加重,可持续数天。

  诱因 心源性牙痛可发生在运动、过度疲劳、情绪激动之后;普通牙痛一般与饮食和咀嚼习惯有关。

  服药后 心源性牙痛服用止痛药后没有效果;普通牙痛服药后大多可以得到缓解。

  此外,心源性牙痛还会合并胸闷、胸痛、咽痛、肩背痛等症状,普通牙痛则没有其他疼痛症状。

  因此,出现短时间(持续3-15分钟)且反复发作的牙痛,或者疲惫、生气后就牙痛的情况,要考虑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及时到医院心内科就诊。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