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干性皮肤易惹上干性湿疹
2021-12-10 10:12:20
北京日报

  大家听说过湿疹,可您听说过干性湿疹吗?干性湿疹又名皲裂性湿疹、乏脂性湿疹、皮肤干燥性皮炎。要了解干性湿疹,首先要从干性皮肤入手。

  干性皮肤是指皮肤干燥、粗糙及有脱屑,可能是由外源性或内源性原因导致。比如,气候干燥;过度暴露于水、碱性物质和洗涤剂;消耗及营养不良;肾功能不全;血液透析;患有寻常型鱼鳞病等遗传性疾病、特应性皮炎等。干性皮肤最常见的原因是皮肤老化,常在60岁后出现,并有继续发展的倾向,环境及生活方式是加重皮肤问题的重要因素,如环境干燥或缺乏良好的润肤习惯等。

  干性湿疹是由于干性皮肤的易受激惹和外源性触发因素(包括外用制剂成分的接触性致敏)共同引起的。从临床特征上看,干性湿疹一般最先出现于小腿伸侧,可以一直局限在此处,也可发展至大腿、四肢近端及躯干,但不累及面部、颈部、手掌及足底。患处皮肤表现为干燥、暗淡,有细小抗氧鳞屑,当患者脱袜子时,可以见到像粉末状或云雾般的鳞屑。当病情进一步发展,皮肤会出现纵横交叉的浅表皲裂及裂隙,像“碎石路”或“干枯的河床”。

  针对干性湿疹的治疗,通常外用皮质激素软膏数天后即可消退。但之后必须注意对干性皮肤的护理,以防病情复发。除了去除上文提到的加重皮肤干燥的因素之外,还要规律使用润肤剂,尤其是含有尿素或乳酸的制剂。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