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正畸患者如何刷牙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暑假一到,带着孩子来正畸科矫正牙齿的家长多起来。矫正牙齿就会用到牙齿矫治器,它将被牢牢地固定在牙面上,并保持一两年的时间。那么在佩戴矫治器期间该如何刷牙呢?

  “打扫仓库”麻烦多

  正畸矫治器的种类多种多样,目前,临床使用最多的还是固定矫治器,就是大家常见的“小片片”。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小片片”无论是什么材质——金属、陶瓷、塑料……都有特别的形状。这些形状固定在牙面上,再加上横穿前后的弓丝,会给口腔卫生清洁带来很大的麻烦。就好比原先刷牙是扫一间空屋子,现在刷牙是扫一间放满各种家具的仓库,各种犄角旮旯的麻烦都出来了。

  一旦清洁不彻底,会有大量的食物残渣和菌斑聚集在“小片片”周围和弓丝的下方。这些菌斑长期停留在局部,会造成牙齿被细菌腐蚀,在矫治器的周围出现白色的斑纹。这就好比扫地不仔细,家具一搬走,发现家具周围有一圈灰尘的轮廓。这种白色斑纹很难消除,严重的甚至需要在牙面上长期涂抹补牙材料来遮掩。

  四个要点需记牢

  正畸期间仔细地清理牙齿和矫治器非常重要,一般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吃完东西就刷牙。一天三顿饭,所以至少刷三次,如果爱吃各种零食,吃完了一样要刷。因为没有矫治器的牙齿,在吃食物的过程中有自洁作用,食物残渣会顺着牙面流向特定的区域,还会被口腔唾液冲洗稀释。但是,粘在牙上的“小片片”会破坏这种自洁的保护,只能靠刷牙来弥补。

  2.短距离震颤刷牙。刷牙要使用小头牙刷或者正畸专用牙刷,躲开矫治器,从矫治器上下两个方向进入,就是“小片片”上面刷一遍,下面刷一遍。刷牙的手法应该是水平颤动拂刷,就是老百姓说的“横着刷”,但是一定要短距离震颤,每次只刷2到3个牙齿,不要拉大锯,也不要用特别大的力气。没有矫治器的部分,如咬合面和舌侧面可以正常刷。

  3.使用牙间刷。牙刷刷完之后,一般需要用牙间刷,就是一种一撮毛的小刷子,专门清理弓丝的下方。把牙间刷像轮船钻桥洞一样从弓丝下方穿过去,反复上下,清理牙面。

  4.正确挑选电动牙刷。有些朋友喜欢使用电动牙刷,这完全可以。只是挑电动牙刷一定要挑牙刷水平震颤的那一种,刷毛转圈的电动牙刷在有矫治器的情况下并不好使。

  戴隐形牙套也要注意口腔卫生

  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新矫治器的出现大大减少了正畸患者刷牙的麻烦。比如现在很火的无托槽隐形矫治器,吃饭和刷牙的时候可以取下来,既方便也清洁,大大简化了口腔卫生的操作。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如果戴着它喝含糖饮料,喝完了不漱口,大量的糖分会进入牙套和牙之间,也会损害牙齿。

  此外,正畸医生还研究了一些特别的粘接剂,用它来粘接矫治器可以帮助杀死细菌,减少菌斑造成的危害。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早日应用于临床,造福广大患者。

  (作者: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