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标本兼治才能止咳定喘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中国最早的字典《说文解字》中就对“哮”字有专门的解释,“豕驚聲也”,就是猪受惊时候的叫声。中医则称之为“哮病”,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中医认为哮病的发生,为宿痰内伏于肺(夙根),每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而引触,以致痰阻气道,肺气上逆,肺失宣降,气道挛急而发作哮喘。

  “哮”与“喘”有所不同

  哮喘的临床表现有喘息、咳嗽伴呼吸困难。哮病发作时,病人喉咙中有哮鸣声,呼吸气促困难,严重时喘息不能平卧。因此,中医认为哮病最重要的特征是伴有哮鸣音的呼吸困难,就是既有“哮”又有“喘”。

  “哮”和“喘”既有共同点,又有异同点。“喘”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疾息也”,就是由于呼吸困难而快速的呼吸运动。可见“哮”和“喘”共同点在于都有呼吸困难;区别在于“哮”指声响言,喉中哮鸣有声,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独立性疾病。哮必兼喘。“喘”指气息,为呼吸急促困难,是多种肺系急慢性疾病的一个症状。喘未必兼哮。

  发作时治标、平时治本

  中医治疗哮病的思路主要是根据病因、病机来进行“辨证论治”的。哮病发作时治标、平时治本是治疗本病的首要原则。分不同时期进行辨证论治。发作期需攻邪为主,治标需分寒热,寒痰宜温化宣肺,热痰当清化肃肺;缓解期治本为主,当分阴阳,阳气虚者应予温补,阴虚者则予滋养,分别采用补肺、健脾、益肾等法,以达到减轻、减少或控制其发作的目的。

  俗语有云“内不治喘”,但其实古代医家在实践中总结出许多治疗哮喘的有效方剂,如射干麻黄汤、小青龙汤、定喘汤等,均对哮喘发作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近代随着对疾病认识的加深以及中药药理学的发展,出现了针对疾病治疗的中医处方。例如已故老中医祝谌予先生治疗过敏的经验方“祝氏过敏煎”,在治疗支气管哮喘发作方面收到满意的效果。

  目前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应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主。急性期主要是针对发病原因进行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缓解期以预防和控制为主,常用中药汤药加吸入西药的联合治疗方案,根据不同情况加以针灸、穴贴等进行辅助治疗,以期尽快缓解症状,减少发作次数。

  酸梅汤有一定预防作用

  小儿哮喘病的发作与过敏及感染关系密切,因此预防与治疗同等重要。预防方面需要注意在春、秋花粉季佩戴口罩,防止接触花粉类过敏原。应定期进行过敏原筛查,掌握过敏原动态变化。有宠物毛发过敏的患儿,应注意尽可能避免接触宠物。平时夜间发作的小儿哮喘病患者应注意床上用品的清洁除螨,防止螨虫造成支气管哮喘发作。除此以外,还应该注意适当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发作。治疗方面,因小儿对于吸入技术掌握困难,常用雾化吸入代替吸入装置的药物吸入治疗,但应注意雾化后及时漱口洗脸,避免激素类药物在口腔及面部沉积,造成机会性感染发生。

  除了药物治疗,日常食物也能对支气管哮喘发作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如果患者伴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可以试试多喝一些酸梅汤。酸梅汤的主要成分乌梅,具有酸敛定喘的功效。在缓解期的患者,也可以饮用鲜柠檬水进行预防。

  综上所述,西医以吸入性激素作为临床最主要的治疗方案,中医采用“辨证论治”思想,治疗手段更加丰富。因此,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够使支气管哮喘患者获益更多。

  (作者: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