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戴口罩能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的缓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户外舒活筋骨,佩戴口罩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但不幸的是,部分地区出现了佩戴口罩跑步意外猝死事件,有人怀疑这是戴着口罩进行剧烈运动时缺氧所致。那么,戴口罩到底能不能进行剧烈运动?戴口罩做运动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80%的猝死与心脏问题有关

  说起戴口罩剧烈运动后引发的猝死,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这里的核心问题是猝死。关于猝死有几个事实必须了解。

  1.猝死常见吗?

  猝死不是罕见病。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年发病率为41.84/10万,每年的心源性猝死约54.4万例,相当于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发生猝死。而院前心肺复苏的自主循环恢复率为25%至40%,我国心源性猝死患者最终能被抢救回来并完全恢复的概率只有2%左右。

  2.猝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导致猝死的原因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或毒物中毒、过敏、精神应激、水电解质和代谢紊乱、严重感染等,还有一些原因不明的猝死。其中80%以上为心源性猝死。一般而言,心源性猝死是由于心脏激动异常或传导障碍所引起的心排血量显著急剧下降所致。简而言之就是心脏本身出了问题。

  3.剧烈运动会不会引发猝死?

  答案是会的。关于马拉松运动的起源,有一段广为流传的故事:2500年前,在希腊对波斯的战争中,希腊战士费迪皮迪斯从一个叫马拉松的地方跑回雅典,把希腊大获全胜的消息告诉了雅典市民,消息传达完后便倒地而亡。近几年,各大马拉松赛事频繁出现选手猝死事件。作为耐力型极限运动,选手“跑马”时机体的代谢状态会发生显著变化,包括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心率增加、冠状动脉灌注减少、冠状动脉血管收缩、需氧量增加、游离脂肪酸代谢增多、乳酸升高等。人的身体在无法适应剧烈运动带来的心脏负荷时,便会罢工。

  仅仅戴口罩不会引发猝死

  从去年底疫情暴发至今,世界上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采取戴口罩和勤洗手、避免近距离社交等措施来防范疫情传播。目前尚没有出现仅仅因为日常佩戴口罩引起心脏骤停的案例报道。长期戴口罩的危害主要包括对面部皮肤的损害,以及部分人群对口罩异味过敏等。

  人在运动时,机体耗氧量增加,会喘粗气且心跳加快,这和机体对于运动后适应性调节有关。长期参加运动的运动员,其心脏的储备良好,剧烈运动后其心跳并不会像普通人一样飙升,因为其机体已经适应。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剧烈运动后心率必然增加,以便为身体提供足够的氧耗。

  戴口罩的主要目的在于预防飞沫喷溅以及过滤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很多人戴口罩后感觉憋气,即使静静地坐在原地也会觉得不舒服。这种体验主要是因为戴口罩后面部空间被遮挡,鼻部气流会在鼻翼处或面颊两侧变成热的气流。时间超过4小时后,口罩内便会出现雾气或水珠凝集,引起面部不适,严重时会出现湿疹。当戴着口罩运动时,呼吸频率增加,口鼻一起呼吸时产生大量的水雾凝集,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呼吸时憋气的感受。对于身体健康、心肺功能正常的人来说,短时间的呼吸不畅不会引发严重缺氧,但对于肺功能下降的患者,长时间佩戴口罩参加运动有可能出现缺氧表现,进而使心肌受损,增加运动风险。因此大家在运动时最好随身携带口罩,一旦感觉憋气应及时更换或视情况停止运动。

  大家在挑选和佩戴口罩时,还有几点注意事项:一是选择松紧合适的口罩。一般低风险暴露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非耳挂式口罩如绑带式口罩,可以减少对耳后皮肤的摩擦及压力。二是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如卫生条件允许,2至3小时后摘下口罩或适度变换口罩位置使局部减压。三是佩戴前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皮肤的刺激。对口罩材质过敏的人群,佩戴前应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同时避免使用伪劣产品。当口罩潮湿时及时更换。潮湿的口罩不仅阻碍呼吸,也起不到防护的作用。

  戴口罩时不建议进行这些运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很多人在长达数月的宅家抗疫期间出现体重增加、运动能力下降的情况,人们的体力和耐力都有所降低。因此,我们既要科学防疫,又要科学运动。

  运动时,在空旷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在小区、公园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以及室内运动时应该佩戴普通口罩,并注意保持一定距离。5月8日,国家卫健委在《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中表示,要科学佩戴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相比于不戴口罩,戴N95口罩和普通口罩都会引起摄氧量、通气量下降,同时增加心率。所以公众在戴口罩运动时要注意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和适度的运动时长。

  戴口罩时要减少运动的频率,降低运动的强度。当明显感觉缺氧或心跳加快时应及时停下来休息。运动要循序渐进,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适量、适时、适度进行,从量少、短时运动逐渐加量。注意观察肌肉酸痛情况、出汗情况、尿液颜色、是否有胸闷等。对于未成年人和体弱者,运动时尤其要注意心率和呼吸的变化,及时补充液体,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和强度。

  佩戴口罩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如剧烈跑步,足球、篮球等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或竞技性运动。可以选择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如慢走、太极、瑜伽等。另外,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在运动的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避免中暑,同时定期体检,不要带病带伤运动。并没有哪种运动适合长时间戴口罩进行,因此要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进行科学运动,才能促进健康。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医师)

  延伸阅读

  儿童中高强度运动不应戴口罩

  5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并开始实施《儿童口罩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了适用于6岁至14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规范》指出,儿童佩戴口罩期间不应进行中等和中等以上强度运动。

  《规范》对儿童口罩的使用给出了明确的佩戴安全警示。比如,儿童应在成年人看护下佩戴口罩,看护人应注意观察并教育儿童正确佩戴口罩。儿童佩戴口罩期间不应打闹或进行中等和中等以上强度运动;如佩戴期间出现呼吸不适、皮肤过敏等症状,应及时摘脱口罩,必要时应立即就医。出现呼吸困难的儿童不建议佩戴口罩。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