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别让色斑爬上你的脸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夏季很多人为脸上长的色斑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不仅是女人,其实上到老年人,下到孩子,各个年龄段都有各种好发的色斑。这些长在脸上的色斑,不仅影响健康,重要的是它影响人们的心理。所以,如何防治色斑,成为很多女性关心的话题。为此,我们请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讲解专业的防治色斑的知识,如何不让那些色斑爬上脸,保持美好的容貌。

现象

不同年龄段色斑不同

色斑是由于脸部受到日晒风吹以及化学刺激等影响,导致面部皮肤衰老、代谢产物堆积而产生的。虽然不痛不痒,但却影响形象。

色斑主要分为雀斑、黄褐斑、老年斑,不同色斑出现在不同年龄段。

雀斑 主要发生在五岁到青春期时期的年轻人中,尤其是年轻女性。它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皮肤病,呈芝麻大小,点状密集分布在鼻背、双颧。它跟日晒有关系,日晒得越强,它的颜色就越重;日晒得轻,它的颜色就浅,所以像北方地区按照一年四季变化,往往是春夏太阳光强的时候色斑颜色就深,秋冬太阳光弱的时候,户外活动少的时候,色斑颜色就浅。

黄褐斑 主要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尤其是中年妇女脸部。它是由于内分泌失调、风吹日晒引起的,因此患内分泌疾病与妊娠女性多见,色斑颜色逐渐加深,多会片状分布在前额、面颊等部位。

老年斑 主要发生于老年人,是人体衰老的一种表现,常见于油性皮肤,表现为颜色焦黑,局部皮肤粗糙。因此,油性皮肤人群应注意防晒和皮肤保养。

导致色斑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热辐射、搔抓、摩擦,使用抗光敏性药物或化合物以及某些香料,服用避孕药、镇静药、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等药物,患有慢性肝炎、结核病、肿瘤,过度减肥以及长期焦虑、酗酒等。

方法

减轻色斑预防为主

色斑困扰着女性生活,而要减轻它带来的烦恼,最好的方法是预防:

■防晒 无论是天生的,遗传来的雀斑,还是后天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黄褐斑,还有皮肤老化造成的老年斑,都跟日晒有关,要么日晒会加重,让它颜色加深,诱发它;要么长期的日晒会加快皮肤的老化。日晒会加快色素合成和皮肤衰老,所以,防晒是做好皮肤外在保养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涂防晒霜可以有效的阻挡紫外线的刺激,涂一些保湿润肤的护肤产品可以延缓皮肤的衰老,也可以促进皮肤的代谢,来降低局部的代谢废物的沉积。

■乐观 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易导致色斑的出现,因此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营养 过度减肥以及偏食会导致体内营养缺乏,无法有效延缓衰老,抑制色斑出现,所以需要均衡膳食,保证营养。中医说“五谷为主”,就是粮食,“五畜为辅”,五果(蔬菜水果)为充,所以要吃得杂。另外,跟皮肤有关的比方说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还有微量元素锌等等,这些都对我们的皮肤有好处,而且能够抑制色素合成。我们常吃的蔬果像西红柿、柑橘、猕猴桃、柠檬,还有北京的特产柿子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还有葵花子、南瓜子,这些小坚果类,含维生素C,特别是锌的含量比较丰富。总而言之,要多吃蔬菜、水果,新鲜的食物,这样皮肤才会好,维生素不缺乏。

■慎用化妆品 化妆品虽然可以暂时遮盖色斑,但过多过重使用化妆品,尤其是劣质的化妆品,会刺激皮肤产生色素沉着。

■引发和加重色斑的病及时治 比如一些慢性病,像结核、肿瘤、肝病、肾病等等要及时治疗。一些经常月经失调、有妇科疾病的女性,要积极治疗妇科病,否则病不治,光往脸上抹这个抹那个,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皮肤病的病人就更不用说了,比如你有慢性的湿疹,有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等等这些炎性的皮肤病,要抓紧治疗,同时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滥用激素这类的药。

问题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防晒霜,如何选择这些防晒霜呢?

首先,一定要选择防晒霜上面标注有UVA这三个英文字母。防晒重点防的是长波紫外线,UVA代表的就是长波。我们出去旅游、去游泳别晒伤了,抹这种防晒霜,能起这个作用。但是如果这个防晒霜它的阻挡足够好、足够强,长波紫外线也能被它阻挡住,那它一定要标注上UVA。所以要想防晒黑,光抹一般的防晒霜是不行的,一定要抹优质的能防UVA的,这是一个大的原则。

第二个原则就是防晒系数的选择。有人说防晒系数高好,越高说明它防晒的能力越强,防晒系数低,防晒的时间就短,是这个道理,但是物极必反,什么事都有利有弊,防晒系数越高,它的化学品的浓度也越高,对皮肤的刺激也越大。如果就拎个菜筐出去买个菜,防晒系数20左右就足够了。结伴去郊游,那得来个三五十的产品才可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

另外,防晒霜的使用不是一劳永逸的。多么好的防晒霜,防晒系数多么高的防晒霜,外出的情况下,一般来讲一两个小时以后一定要补一次,因为伴随出汗、活动它会脱落。要防止色斑,不仅在当下,一年四季都应该防晒。

激光祛斑有效吗?

随着这两年计算机技术在激光上的应用,确实使激光的治疗手术比以前要安全有效得多。激光祛斑虽然比以前要安全,它也只是一个外在的方法,它解决不了内分泌的问题,也解决不了遗传基因的问题,更解决不了皮肤的衰老和老化的问题。它只能把已经发生的斑去掉,如果你不加强防护的话,还会长出新的斑。所以不要把激光治疗作为一种特别简便特别有效的方法,激光不是万能的。

本版由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支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