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世博会中看见“女性”:“她·世界”上海展出
2023-04-20 15:56:16
中国妇女报

由世博会博物馆主办的《她·世界——女性世博之迹》新展正在进行。展览追随女性在世博会上的痕迹,通过展出相关物件和文献等70余件馆藏精品,从世博会的独特文化视角来重述记忆中的那个“她”,同时也希望能给观众带来关于女性文化、女性发展及未来愿景等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思考。

《她·世界——女性世博之迹》展分为序厅、“女性”、“女性与世博”和“未来”4大展区。步入序厅,空间采用深蓝色,时间轴清晰地展现了女性发展历史。接着是“女性”展区,展出了露西化石、亚马逊女战士、玛丽安娜等馆藏精品及文献,女性的力量在人类发展中不断被看到。“女性与世博”展区层层深入地讲述世博会与女性文化相交织,在世界文化的大交融中结出了姿态各异的繁茂果实。“未来”展区则通过像素画展示世博会女性、古今中外的经典女性以及传奇女性等形象。观众也可现场互动,制作属于自己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世博会上,中国女性并非缺席。有一张1851年5月24日《伦敦新闻画报》上的配图,报道了在阿尔伯特门附近频繁亮相的一个中国音乐家庭;同年8月30日该报又报道了女王在奥斯本宫接见一家中国人,这无疑是当时率先走出国门看世界的中国女性的真实写照。

在世博的历史中,妇女的地位越来越平等,更多有能力有气魄的女性崭露头角。策展人秦亚表示:“此次展览并不以全述女性史为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抛出世博会这一视角来引出更多更好的女性相关的新视角。”

《她·世界——女性世博之迹》展将持续至5月21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