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城市副中心启动“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
2023-05-25 15:01:51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让运河文化“活”起来,“走”出去——近日,城市副中心“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在运河文化广场启动。

此次活动由通州区教委主办、区文旅局协办。仪式上,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学生们带来的《运河春潮》舞蹈拉开活动序幕。

现场,区教委小教科科长翟柳英围绕“立德课程、‘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力行’志愿服务”三个育人板块,解读了“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主要内容。

后南仓小学表演的舞台剧《寻仓探运》,展示了前期开展的“寻运河之仓,问运河之道”研学主题实践活动成果。

百名“小小志愿者”代表们现场宣誓,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运河好少年。

启动仪式后,14名小志愿者登上大运河游船,开启志愿服务之旅,为游客讲述大运河故事。

近年来,区教委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探索德育创新模式,以培养学生“十德”为抓手,将德育课程化、活动化。“‘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就是利用大运河文化资源,推动‘以文化人,以行育人’。”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表示。

释义

育人工程三个板块

立德课程

立足于通州区较为成熟的“十德”教育(即孝、礼、勤、诚、耻、忠、信、义、宽、廉)模式,依据我与自身,我与家庭、自然、他人、社会,我与国家,我与世界的逻辑,遵循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构建的螺旋上升育人课程。小学一年级开设“小小运河娃”课程,让学生在绘本阅读中认识“十德”;二年级开设“小小读书郎”课程,让学生在故事演绎中感悟“十德”;三年级开设“小小宣传员”课程,让学生在宣讲实践中宣传“十德”;四年级开设“小小传承人”课程,让学生在研学探究中践行“十德”;五年级开设“小小外交官”课程,让学生在使馆交流中弘扬“十德”;六年级开设“小小形象大使”课程,让学生在游学活动中铸牢“十德”。

“万千百十”行动计划

在3-6年级段开展实施,以培育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大运河六脉,即政治国脉、经济命脉、历史文脉、社会动脉、生态水脉、科技筋脉为依托,通过宣讲、研学、对外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用心、用情宣传运河,用实际行动保护运河,并通过层层推优的形式,评选出万名运河小小宣传员,千名运河小小传承人,百名运河小小外交官,十名运河小小形象大使。

“力行”志愿服务

通过“家校政社”协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以运河周边的博物馆、公园、旅游景区等为志愿服务场所,组织开展“运河少年宣传行”“运河少年护运行”志愿活动,不断培养少年儿童的志愿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