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美国孩子想成“屏奴”也难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孩子心声

纽约市14岁的女生艾莱娜对记者说:“我们都知道私人玩具不能带到教室里玩,手机也是一样。所以没有重要的事情,我不会不停地打电话和打电玩,可是我还是希望能把手机带在身边,哪怕是关机也好。”

老师表态

洛杉矶女教师丽雅·罗戈莱兹说:“对中小学生来说,越是严禁的东西,他们就越好奇和向往。因此我认为,还不如给予他们一定的自由,有张有弛。只要控制时的态度坚决一些。”

新规

纽约学校解除手机禁令

在2006年,纽约当时的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曾下令禁止学生把个人手机带进公立学校的校园。所以中小学生要把手机寄存在校外的手机店或学校特设的通信卡车里,每天缴费一美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新的市长白思豪在征集了各方的意见后,已经在今年3月取消了禁令,准许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因为他认为,保证家长与学生们的联系,在现代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

■有助学生安全

近年来,美国学校安全和保卫局多次收到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投诉,普遍表示应该鼓励学生携带手机,除了保证与家长的联系之外,当出现个人健康情况问题和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件时,能够让学生作为求援工具保护自己,同时给予医生和警方可信的情报,将非常有利于化解突发危难。

纽约市校区家长联合会的主任莫娜·戴维德表示很赞成该市对手机开禁:“当我们知道随时可以与在校子女们保持联系,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让我们无论工作还是持家,都感到很安心。”

■把玩具变工具

教育学家丽兹·克尔伯在她的著作《把玩具变工具》里指出:“强行不准许孩子们用手机,会让我们落后于世界。而正确地指点他们通过手机观察世界,学会收集资料,养成敏捷思维,善于融会贯通,才是学校的重要任务。”而在纽约的中国小留学生也说:“因为初到异国,英文有待提高。借助手机查询的便利,才有利于加快学习速度。”

正如一位小学的老师所说:“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我们拒绝接受新技术,结果就是把我们推得与学生越来越远,我们之间的分歧就越来越严重,使得他们不愿与学校合作,最终受到惩罚的,是我们自己。”

这并不是说,纽约的学生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上课时间里随意查邮件、玩游戏。和其他地区一样,纽约的教育局依然规定,带入校园的手机要在正常学习时间内关机,在教室里,只有得到特许,才能使用。违反者要受到惩戒。

管理

设置手机“红绿灯”

美国的旧金山、亚特兰大等地区的学区从来没有全面禁用校区手机,而是给手机的使用设置了“绿色通道”,也就是在特定的时段和区域内开放使用,在老师的同意和指点中使用,在放学后自由使用,效果很好。

在密歇根州的公立中小学里,教育工作者还采取了更加具体的措施,就是在校内禁止使用手机的区域里,张贴明显的标示,例如在教室门上提醒学生们关闭手机才可进入。经过多次重复和互相监督,孩子们会逐渐把要求变成自觉的行动,从而也减少了校方不必要的惩罚。

美国的学区在采取宽松态度的同时,也有信心和能力保证手机使用不至于泛滥成灾。例如在学校范围内,屏蔽某些社交网站和商业广告,只允许经过登记的家长电话获准通过和接听等等。

教育工作者还更注重对学生的身心保护。他们发现,手机是流言或谎言的重要传播途径,而且速度惊人。所以他们告诉学生,一旦收到有违常理的错误信息,千万不要轻信和贸然行动,更不要再盲目转发,最好立刻告诉老师或家长,请他们查明真相。学区还特别提到,如果受到手机网络欺凌,任何一个孩子都不要忍气吞声或感到自卑,同时不要当欺负人的推手,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举报和制止这种网络围攻,必要时可以报警。

支招

学校:把时间占满

虽然美国学生在校时间不是最长的,但是学校把时间安排得很紧凑。上课时间已经规定不能开机,同时在正式课程外,公立学校里的乐器课、艺术课和体育课让孩子们忙而不乱。午餐后,天气好的话,小学会安排孩子们到室外玩耍,中学也鼓励大家活动身体,还有些趣味游戏邀请他们参加。

只有在早上开课前和下午放学后,学生才有闲暇,可是这时学校安排的课外活动也很丰富。例如各种竞答训练、辩论比赛、球类运动等等,与现实世界挂钩,很有吸引力。

另外,几乎每个周六都有体育运动队的训练和与外校的比赛,父母和兄弟姊妹都会出动助威。美国学校里,会打球的孩子被认为是人气高的一群,既锻炼了身体,又消除了他们的孤独感,还释放了多余的精力,是防止他们当屏奴的好办法。

吃饭:玩个小游戏

一位有三个孩子的母亲想了个办法让全家人在晚餐时间放下手机。

这位母亲把全家人的手机放进一个准备好的小布袋里,放在看得到但够不着的地方,然后宣布开饭。她规定,所有人都不能在进餐的过程中打电话和查短信,如果有人违反,那么他/她就要清洗所有的盘子作为惩罚。为了避免有人心存“法不责众”的侥幸,第二个违反的人要去倒垃圾,如果还有下一个违规的人,他/她就要去打扫洗手间了。

课余:设置限制

青少年人自制力较差,可以理解,同时,他们需要与自己生活圈子里的人们交流,也很有道理。所以国外学校和家长们并不是把手机视为洪水猛兽,准许中小学生适当玩游戏,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有关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用掌握密码等方法,限制孩子所玩游戏的种类和时间,也不要泄露自己电子产品的密码,免得年幼的孩子看到和使用成人的网站。

必要的时候,一些强硬的手段还是可以上场的。例如到了就寝的时间,要把孩子的手机扣住,留在卧室之外,不给他们在床上长时间玩游戏的机会,避免影响睡眠。

温玉顺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