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神舟十六号顺利对接空间站 “天宫”再现“太空会师”
2023-05-31 14:33:05
北京日报

昨天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奔向太空。历时约6.5小时,神舟十六号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场面再现。

航天员感慨“坐火箭太爽了”

昨天9时31分,随着“点火”口令下达,长二F火箭飞向太空,三位航天员稳稳地坐在座位上,神态轻松,感慨“坐火箭太爽了!”

火箭飞至半空,航天员透过舷窗回望地球,四上太空的景海鹏当起了太空导游,“看,漂不漂亮?”“后面还有更精彩、更漂亮的!”当桂海潮手中的笔能轻松漂浮在半空中时,神十六飞船顺利进入了预定轨道。飞船飞往“天宫”的过程中,正在“天宫”紧张工作的神十五乘组,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始终关注着飞船的飞行状态。

神十六飞船顺利飞抵200米停泊点,等待下一步的交会对接时,神十五乘组热情地打招呼:“神舟十六号,我们在空间站已做好迎接你们到来的准备,一会儿见!”本次任务中,神十六飞船采取径向对接的方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停靠在空间站核心舱的径向端口。这是在空间站三舱“T”字构型下实施的首次径向交会对接任务,对接机构面临与多构型、大吨位、大偏心对接目标的捕获、缓冲、刚性连接等全新挑战,难度再升级。

空间站贴起“欢迎队友”对联

十字坐标相合、对接机构捕获,历经约6.5小时的飞行,神十六乘组成功“到站”。爱好书法的神十五乘组准备了一份“见面礼”——“十六飞天旌旗展”“十五圆梦凯歌还”“欢迎队友”的对联在空间站内贴起。

“神舟十六号,我已打开节点舱舱门,欢迎你们来到天宫空间站!”“神舟十六号明白,已经看到你们了!”随着轨道舱前舱门打开,两个乘组的航天员彼此挥手致意,邓清明举起手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费俊龙与率先进入空间站的景海鹏紧紧拥抱,随后,朱杨柱、桂海潮也依次进入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拍下“全家福”,中国航天员“太空会师”照片再“上新”。

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在轨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工作。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神十六乘组将进行出舱活动,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完成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各项任务。

“跨代乘组”将承担更艰巨任务

执行神十六飞行任务的三位航天员年龄相差20岁,景海鹏是我国首批航天员,朱杨柱、桂海潮均为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可以说是“跨代组合”。但谈及两位队友,景海鹏说,我们之间并没有陌生感,也没有距离感,更没有代沟,“看到他们坚毅的目光和自信的眼神,我对本次任务充满必胜信心。”

这次任务中,崭新组合首次亮相——神舟十六号乘组由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组成。景海鹏表示,这意味着他们将承担更加繁重、艰巨的任务。桂海潮作为载荷专家,负责载荷的管理、维护、维修,从事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实验设备操作、实验条件控制、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将完成空间站组合体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任务,开展载荷照料和实(试)验工作,确保空间站能够安全、稳定、高效、长久地运行。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