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北科建亮相科博会 科技助推产业发展
2023-05-31 14:24:17
北京日报

六大专题板块、专业论坛会议、百余项综合活动……5月25日至30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2023年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京举办。本届科博会聚焦前沿科技、数字经济、区域创新等专题,共吸引600余家企业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信息科技、智能创造等主题,为观众带来科技成果盛宴;一众接轨国际的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产品也集中亮相。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北科建集团携旗下重点科技园区与入园企业积极参展此次科博会,全方位展示集团科技园区运营成效、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成就、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生动亮相 园区最新科创成果集中展示

当前,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如何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这一问题的答案,既离不开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的思路,更需要一个开放包容的舞台,分享交流智慧经验,开拓合作共享的新未来。

刚刚落幕的科博会,瞄准发展热点和科技创新前沿,无疑为全球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了“中国舞台”。作为中关村论坛的主要组成部分,本届科博会共设置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线上展览四部分,通过线上线下的展示活动、洽谈交流,促进优质科研成果的对接落地。

科博会上,多年持续耕耘科技地产领域的北科建集团,携北京怀柔国际科创中心、北京亦庄科创园、上海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长春北湖科技园等在运营园区悉数亮相。不仅展现了北科建集团在科技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中的国企担当,更面向创新孵化、公共服务、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科创企业创新创业重点需求领域,为科创企业提供“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加速、产业化、总部上市”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科博会上北科建集团还集中展示了包括新一代生态监测智能传感器、MEMS电场传感器芯片、5G微环隔离器等在内的人工智能、高端仪器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企业创新的脉搏与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扎根科技 赋能科技园区助推产业聚集

加快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

此次科博会,北科建集团于展台中以视频、展板、实物等多种方式全面展出了重点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最新科创成果,彰显了其在科技园区开发运营领域的深厚积淀,京内两大科技园区也以崭新面貌“现身”在大众视野中。

其中,北科建怀柔国际科创中心是北科建集团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建设的重大举措。项目以怀柔科学城建设为重要契机,以“服务产业、赋能科创”为主线,促进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领域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打造高端仪器和传感器硬科技产业基地。

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的北科建亦庄科创园,则是集团通过城市更新方式在“三城一区”着力打造的医药健康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型园区。园区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为主要方向,以“空间+投资+服务”协同联动发展模式为核心,促进园区产业发展聚集,致力打造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

从中关村“一区三园”到“3+X”格局,二十多年来,北科建集团始终秉承“赋能科技创新、助推城市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并按照“立足京津冀、深耕长三角、拓展大湾区”发展战略,立足首都,兼顾外埠,使集团业务布局量质双提升。

而北科建集团在开展科技园区孵化运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离不开其坚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据了解,北科建集团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紧密围绕科技创新谋划整体发展,培育引进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多个城市区域形成专业化产业集群与创新高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北科建集团开发建设和运营的科技园区已近20座,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先后被授予国家自主创新杰出贡献奖、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开放合作 助力产业升级共创科技未来

本次科博会上,北科建集团生动展示了科技园区运营成效、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及园区高新企业科创成果,并为园区与企业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

在业内人士看来,会场内的实力展示,仅仅是北科建集团在推动科创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有活力、示范性的科技园区,加速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集聚,深化产学研等各领域合作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北科建集团聚焦科技园区主业,搭平台、聚资源、拓渠道,有效赋能了各大科技创新企业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持续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旗下所属的多个园区也逐步成长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园区,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展望远景目标,北科建集团表示,作为北京国资公司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板块的主要力量,将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立足科技园区开发运营,打造完整、现代化的科技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体系,并主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五子”联动发展要求,聚焦科技园区、轻资产城市更新和科技创投等领域,不断完善科技孵化和产业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科技产业园区运营升级,着力打造科技园区领域发展的品牌标杆,为助力科技创新和科技赋能积极贡献力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