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当燃青春》:寻找平凡青春的“沸点”
2023-05-25 15:09:53
北京日报

时代的发展需要哪些职业?在大众看得见的视角中,街道上熙熙攘攘,需要有人提供服务、维护秩序;格子间里匆匆忙忙,需要有人提供创意、付诸实践;网络中欢声笑语,需要有人提供作品、传播文化。但是,在大众看不见的视角中,又有哪些人为社会的发展默默付出呢?《当燃青春》为窥见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切口。为展现新征程上,青年人的风貌和青春力量,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下,腾讯视频综艺《当燃青春》的青春探访人寻访青春主人公,看到了大众视野背后的各行各业,看到了当代青年人各具色彩的人生,也看到了这个新时代新风貌。

刻画新锐青年众生相

职业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社会众生的百态。这一点在《当燃青春》探访的故事主人公身上尤为明显。

《当燃青春》并没有过多将视线集中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职业上,而是选择了对于大众来说较为神秘、陌生甚至新奇的职业。例如,相比于民警,节目选择了排爆警察,看到他们出入生死攸关的拆弹现场;相比于普通动物园的饲养员,节目选取了熊猫基地的饲养员,看到他们为了将熊猫受的威胁等级降低背后的殚精竭虑;相比于科普博主,节目更希望将目光集中于珊瑚保育员,看到他们为了海洋环境保护一次次潜入深海。

如果只是选取单纯的新奇职业,还不足以描绘出社会发展的图景,因此,《当燃青春》在选取探访对象时兼具了深度和广度。

从播出故事中可以看到,寻访对象的职业涉及了三大产业,他们其中既有扎根林业的护林员和深耕百香果种植销售的新农人,也有身处制造业的盾构机司机,还有擅长青衣和花衫的戏曲演员。这也让观众看到了身处不同产业的青年人在青春时期的拼搏与坚守。

正是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寻访对象才构建出了当代青年各具特色的众生相——他们也许无法到达某些层面的成功标准,也许无法获得鲜花和掌声,但是他们在大众看不见的地方支撑起了社会的发展,也构建起了当今的时代脉络。如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它不再抽象,而是具体到农业种植、工业制造、商业销售和文化传播行业的每个角落。《当燃青春》的寻访对象则以更为鲜活、具体的形象呈现,同时,也正是这些青年共同推动了时代的发展。

此外,《当燃青春》选取的寻访对象可以看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也可以看到同一个奋斗目标的不同实现方式。例如,对于国家发展来说,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战略性工程,这也意味着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将个人梦想与之同向同行。《当燃青春》对此进行了还原。节目选择了乡村教育行业,让观众看到了孤注一掷建立留守儿童学校的校长——这是乡村振兴传统的一面,贯穿了乡村发展的始终。节目还选择了农产品的直播电商,让观众看到为了农产品销售奔走的主播——这是乡村振兴新兴的一面,伴随着技术与平台的发展横空出世。

这样“新”与“旧”的碰撞与共存为《当燃青春》打上了时代的印记,也共同构成了当今各种类型的职业兼容并包的底色。社会的发展对各种类型的职业都保持着开放和包容,新兴职业可以和传统职业共存,“冷门”职业依然可以在价值实现中保持尊严,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底气和自信,也是《当燃青春》对于时代的思考和理解。

聚焦青年人价值共识

除了各具色彩的特性外,在《当燃青春》中,观众还可以看到当代青年人的共性——他们都对工作、生活和家人怀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在已播出的故事中可以发现,在工作中,这些青年人也会遇到困顿和责难,就像留守儿童学校的校长会为高额的负债忧心,想过就此停下,但最终还是抱着对留守儿童未来的期待扛下了重担。在生活中,这些青年人有时也会因为工作难以做到工作、家庭相平衡,就像打造了百香果分销中心的“新农人”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但却依然在聊起百香果时双眼闪动兴奋的光芒。面对家人,这些年轻人也会永远给予最坚定的支持,就像航天中心的工程师会向父亲感叹“和你并肩作战的日子让我迷恋”。

这些寻访对象就像是当下大多数人的缩影,他们或许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迷茫和难题,但总是在自嘲过后继续努力地生活,减缓前进的脚步是他们在困境中短时的状态,积极和拼搏才是他们面对世界时的姿态。

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青年人另一个共性——他们更倾向于将国家发展的需求作为自己实现价值的目标。可以看到,这样各行各业为国奋发的新锐青年群像,正在成为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活力和韧性的源泉。

在《当燃青春》中,可以看到塞罕坝林场的务林人几代人扎根林场,通过科学技术培育适应当地气候的种子,将茫茫荒漠变为百万亩人工林海,筑起京津最近、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风沙屏障,塞罕坝机械林场又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可以看到盾构机女司机操作着被称为“大国重器”的盾构机,精准控制着前进方向和挖掘效率,驰骋在百米深海,让挖掘的隧道成为代表着一张张中国制造的实力“名片”,成为大国工程背后默默奉献的匠人;可以看到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工程师从小埋下航天报国的种子,在父亲长达24年多的备战长跑中接过航天事业的接力棒,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一份子;可以看到水文勘测员奔走在黄河沿岸,以黄河的水文变化为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成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的排头兵。

这些青年人奔走在新时期国家发展的前线,他们高大,却依然有生活;他们是英雄,但也是身边可见的普通人。然而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青年人流露出对于岗位的热爱,才更能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当燃青春》所具备的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青年人应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怀抱着积极昂扬的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中。

这也是《当燃青春》希望表达的价值引导。马克思曾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意味着对于青年人来说,人终究是社会和时代的产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虽然共同组成一个人完整的人生价值,但社会价值或许是人生价值更基本的内容。而对于国家发展来说,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需要青年人做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当作己任。

或许当前多元的社会心态让青年群体面临着职业选择,如此,节目的价值才会凸显——《当燃青春》希望可以通过一批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和他们拼搏奋斗的青春历程,让青年人找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的途径,也希望这种青春中的“沸点”可以成为青年人在社会中打拼的依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