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无症状感染会不会导致疫情反弹
2021-11-25 13:58:40
北京日报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从4月1日起,我国每日疫情通报中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数,并公布他们的转归和管理情况。一时间,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社会的关注。

  眼下北京正值春天,不少人会扶老携幼到公园赏花,或登山踏青,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难免给出行带来顾虑。今天,与大家聊聊有关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那些事。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传染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也被称为隐性感染者,也就是说感染了病原体,但没有表现出生病的症状。

  事实上,很多传染病都存在隐性感染。当机体的抵抗力较强,或感染的病原体数量较少、毒力较弱时,感染者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成为隐性感染者。不同传染病的隐性感染率不同,比如,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后,90%-95%的人无症状,感染风疹病毒后30%-60%的人无症状,而感染麻疹病毒后无症状者仅有5%-8%。

  目前,我国公布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包括两类: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和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呈阳性,但经过14天的潜伏期,甚至更长时间都无任何发热、咽痛、流涕、咳嗽等临床症状,肺部也无任何改变,这类人为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

  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则是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时候,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结果为阳性,且几天后又出现了临床症状,即为潜伏期感染状态。大家应该注意到了,在我国每天的疫情报告中,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报告。其实,这些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人,就是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

  这种感染者现在到底有多少呢?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在所有感染者中的比例尚不十分清楚。

  我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人员统计了今年2月11日以前,内地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中上报的所有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仅占1.2%。这是因为当时我国的疫情还比较严重,而且疫情才刚刚出现,许多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得到检测。如果对所有接触者或来自疫情地区的旅游者都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肯定有所增长。比如,浙江省疾控中心对149起(包含391例病例)聚集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调查结果显示,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为13.8%,其中儿童中无症状感染的比例较高,为27.8%。

  传播新冠病毒的能力强不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曾表示,美国多达25%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并认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是美国疫情持续扩散的重要原因。另外也有一些专家指出,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能力要比有症状的感染者弱。到底哪种说法更准确呢?

  从理论上讲,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仅在潜伏期末有少量病毒排出,并很快会被机体免疫系统清除。因此,与有症状的感染者相比,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短,病毒排出量有限,传播疾病的能力也较弱。

  不过,无症状感染者在传染病的传播中的确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有症状的感染者往往能够很快被医生发现,然后进行隔离治疗,限制疾病进一步传播;而无症状感染者难以被发现并接受隔离,仍可与人接触并传播疾病,其他人也会因他们无症状而失去警惕。比如,近日媒体报道的黑龙江哈尔滨22例本土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其感染源头是1位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这位留学生是无症状感染者,她将病毒传播给楼上的邻居,邻居被感染后也未表现出症状,直至后来疾病传播范围逐渐扩大。除此以外,在陕西省一起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的调查中,3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导致1人出现有症状的新冠肺炎;上海一例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导致4人患病,其中1人死亡。

  因此,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失去控制,其在疾病传播中的杀伤力不可小觑。

  排查无症状感染者有何意义

  排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两个目的:一是找到现症的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排查现症的无症状感染者,其目的是发现隐性的传染源,并实施隔离,阻断疾病的传播。排查方法是用咽拭子采集鼻咽部分泌物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病毒核酸呈阳性是病毒复制的证据,证明体内有活病毒,有传染性。这种排查主要针对来自疫情地区的旅行者、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并非所有人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常在疫情过后进行,方法是抽取静脉血检测血液中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被新冠病毒感染后,无论是否出现临床症状,血液中都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特异性抗体阳性为既往感染的标志,说明体内病毒已被清除,无传染性。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可了解当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确切数字、人群中的抗体水平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那些产生了特异性抗体而又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人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如果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者再进行追踪,即可得知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新冠病毒的能力,为以后的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我国已在湖北、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和重庆9个省市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疾病传播情况处于可控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导致疫情反弹,取决于防控工作的态度和能力。

  在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没有做到隔离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更是因其处于隐蔽状态而能与人广泛接触,很可能造成疾病的持续传播。我国对所有入境者进行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对核酸检测呈阳性者的所有接触者都进行追踪。因此,我国目前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主动排查发现,有迹可循,并与有症状的感染者一样接受隔离观察,对始终无症状者隔离至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为止。因此,我国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情况处于可控状态。

  当然,不乏有人担心社会上有隐藏的或瞒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只要我们坚持严防严控的防疫措施,对于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可以很快阻断其传播的,按照目前本市的防控力度,应该不会因为“无症状”导致疫情反弹。

  (作者:北京地坛医院退休主任医师、《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