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运用传统医学延缓卵巢衰老
2021-11-19 16:33:04
北京晚报

  有些器官会伴随人的终生不停地运动,比如心脏、肝脏、肺脏……有些器官则有一定的寿命,比如卵巢。卵巢是女性独有的器官,也是伴随女性一生中最灿烂年华而盛放的器官。等到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卵巢虽然还在,但活力与能力与年轻时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卵巢功能呈现出“断崖式”下降。如果能让卵巢延缓衰老,就能让女性更加健康美丽。

  樊新爱说,卵巢的衰老是正常的,但卵巢提前衰老不正常。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导致卵巢功能衰退的原因主要有妇科炎症、内分泌失调、情志因素、饮食因素等。很多女性都曾经罹患过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反复发作会引起输卵管不通,宫腔粘连以及卵巢炎症,进而导致卵巢功能减退。现在人们普遍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卵巢功能衰退。此外,女性爱生气、脾气大,从中医角度来看,这属于肝郁气滞,容易出现月经过少、月经紊乱的情况,导致卵巢功能衰退;还有一些女性减肥过度,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闭经,进而导致卵巢功能衰退。

  卵巢功能衰退可以通过科学方式来预防。樊新爱说,预防卵巢功能衰退首先要注意调整饮食起居,调整情绪,一旦发现妇科疾病要尽早治疗,最好能做到每半年做一次妇科B超和妇科检查。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喝黄豆浆。黄豆研磨的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也是天然雌激素,有助于帮助卵巢恢复功能,调整女性的月经。此外,还可以应用祖国传统医学进行保健,比如用黄芪、枸杞、当归等补气养血的药材泡茶。卵巢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会引发很多疾病,比如月经不调、月经量少、月经过多、闭经、多囊卵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不孕不育等。樊新爱在临床中也经常应用特色疗法来帮助患者改善卵巢功能衰退,应用口服药物配合外用暖宫贴以及灸法进行治疗效果很好。 本报记者 贾晓宏

  人物简介

  樊新爱,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师从全国名老中医门成福教授。系中华中西医临床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科同济医学研究院专家组成员,从事不孕不育工作近30年,对于女性卵泡发育不良、排卵障碍从“心、肝、脾、肾”论治,调理内分泌促使卵巢发育优质卵泡,擅长治疗乳腺增生、输卵管不通、卵泡发育不良、排卵障碍、月经不调、多囊卵巢、子宫发育不良、卵巢早衰、胎停育、习惯性流产、宫颈糜烂等妇科疾病。出诊时间为每周二全天,周四、周五上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